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不忘初心守教坛 声名远播桃李满——记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李继成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来源:交大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36879.htm

李继成,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1993年来校工作至今,长期承担大面积数学课程教学任务,主讲过 6 门本科生数学基础课,近5年主讲大面积数学基础课1200余学时,同时承担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数学竞赛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全面负责我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

 

不忘初心守教坛 教书育人铸本位

“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本分。教师应该先做好教学,再去做好科研,并且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在谈及自己独特的教学习惯时,李继成这样说,“我习惯于把自己的科研思想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同时给学生们及时补充前沿科学动态,用事例辅以知识点,教会学生们用数学的观点理解现实生活、社会问题。”

李继成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在课堂上,他严谨认真,讲课逻辑清晰、重点突出;他方法独特,除了融入科研思想与建模案例外,还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风趣幽默,收获了“男神”称号和时常的“满堂喝彩”。“最感动的是,当你讲好课时,满堂学生开始鼓掌。”这是李老师最难忘的教学瞬间,他也常会以鞠躬作为回敬。这样的师生情谊,是多么难得。

除了教学内容更新,李继成还积极实施教学方法改革。他坚持“以学习过程为中心”的改革,探索以学习过程、教学互动为考核单元的学习效果评价方法;他开展由“单向灌输”转向“引导提问、启发思考、鼓励拓展”的改革,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大胆发挥,把自己“敢想、能想”到的,用数学语言描述出来,培养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他创新“灌输与发问”角色互换的改革,鼓励学生“提出异议”,培养学生“大胆猜想、大胆质疑、大胆创新”的能力。李继成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并完成了40多项教学改革项目。

27年来,李继成一直秉承着“师者”的初心,坚守在三尺讲台发光发热,年均完成200学时以上的教学任务。“以学生为本位”是他的信条,“一切都要先以学生出发,因为我们是来教书育人的。”而其苦心从来没白费,他是我校公认的教书育人模范,也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和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获教学成就卓越奖、王宽诚育才奖、宝钢全国优秀讲师奖及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等称号。

 

建设队伍助后辈 鼓瑟吹笙满嘉宾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是曹操的求贤若渴。而现实生活中,作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副院长,李继成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无私扶助后辈;作为教育部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他为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所高校培训了1000余名大学数学骨干教师,并积极推动我国高校数学教师人才队伍建设。

近5年来,李继成指导我校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并多次获得教学奖项。自2010年起,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下,他连续组织主办了十届“全国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每届三周),形成了“疑难解惑、发展导向、能力提升、个性帮扶、理念探讨”五模块师资培训模式,显著促进了相关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自2015年起,李继成创办了“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能力,从而切实提高大学数学课程质量,推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

做好个人的发展难,做好团队的建设、甚至推动国家的人才培养更难。李继成用行动、用汗水完美诠释了这一切。

 

教学科研齐开花 声名远播桃李满

在谈到自己对于科研与教学平衡点的理解时,李继成这样说:“我认为,教学并不影响科研工作,甚至有时会促进科研。”他有自己平衡、融合的好方法,“有的时候,我会将科研上灵光一现的小火花,转化为一些学生们可理解的、小的问题,并且以作业或者讨论题的形式布置给他们。一个班有一百多个学生,那么可能就有一百多个想法,这些学生的想法都是非常难得、珍贵的”。在李继成看来,这样的小方法“一举两得”。一方面,这相当于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可以增强他们对科研的热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性的思维等;另一方面,如果有学生举出了反例,这反倒可以促进科研团队的思考、回顾,从而更好地进行研究。

以教学为基本点,李继成不仅承担大量的教学工作,还出版了3部优秀教材,发表了10余篇教学论文,将多年教学改革的成果、最新的科研成果、信息技术应用固化于教材,或以论文形式发表,扩大成果受益面。在科研方面,李继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基金2项,发表科研论文70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

作为国家教材委员会数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李继成不仅教学科研“双开花”,还负责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建设,引领全国295所高校的1593名教师开展了243项教改项目研究,取得了一大批教研成果。他还加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40余万学习者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早先规划、提前布局,将西安交大课程推向全国,实现了西安交大大学数学系列课程均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目标。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李继成二十七年如一日,不忘初心,言传身教,坚守讲台,播撒希望,以丰硕的教改、科研成果,践行殷殷报国情,对西迁精神新传人不断给予新的诠释,在点滴中铸就了交大人使命担当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