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现场会评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11-13日,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现场会评会议顺利召开,全国决赛评委专家、来自全国七大赛区的参赛选手及观摩教师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委托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等支持单位共同协办。本届全国决赛现场会评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

竞赛于8月11日举行开幕式,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邢宇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沈毅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竞赛全国组委会副主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教授从举办微课程竞赛的初心谈起,结合当前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的基本情况及“金课”建设的内涵,强调了竞赛对促进教师创新教学设计、更新教学理念,推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重大意义,并重点介绍了本届微课程竞赛精英赛的相关情况。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竞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李继成教授对决赛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全国决赛评审规则、评审流程以及全国决赛网评的情况,他表示评审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遴选出优秀作品。

佛山科技学院校长郝志峰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

开幕式后,传统赛选手分为高等数学、线代案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三组参加了会评。8月12日,精英赛选手按高等数学(上)、高等数学(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四组进行会评答辩。

比赛现场

合影

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四届,是面向全国本科高校数学教师的教学竞赛活动,竞赛内容涵盖大学数学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全部知识点。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于2019年3- 6月举行了七大赛区(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北、西南、东北)初赛,得到了广大高校及教师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参赛作品1200余件。经过网络评审及专家会评,从赛区推荐的77件有效特等奖作品中评选出50件优秀作品,从55件精英赛作品中推选出25件优秀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现场会评。本次决赛的顺利召开,不仅对推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广大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共同进步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