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关于举办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各赛区组委会:

在成功举办四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打造大学数学“金课”,推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革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能力,提高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委托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等支持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定于2019年3月启动。

本届竞赛调整为传统赛和精英赛两个赛制。传统赛制延续前四届的竞赛模式,按照发布的知识点及其附加的难度系数广泛征集作品,分初赛、决赛两阶段进行,初赛由各赛区组委会组织,决赛由全国组委会组织。6月30日前各赛区完成初赛,并将竞赛结果按要求上报全国组委会。7月1日—8月30日为全国决赛阶段,由全国组委会组织。竞赛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织专家对提交作品进行评选,并对获奖作品予以表彰。

精英赛制面向前四届已获得一等奖的选手以及由两位以上现任教指委(主办和支持的教指委均可)委员推荐、并经过评审的选手,可单独制作一章(或:知识点群)的教学设计思路和结构,直接进入全国评审阶段的现场试讲答辩,评委按照微课程教学设计的需要,进行点评和评审。

竞赛通知、方案及评选事宜在爱课程微课竞赛网站(http://weike.icourses.cn)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网站(http://cmc.xjtu.edu.cn)同步公布,竞赛作品提交及评审基于爱课程微课竞赛网站进行。

请各有关院校积极配合所在赛区组委会工作,为参赛教师创造条件。各赛区组委会在总结前几届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动员赛区所属高校教师积极参与,探索多种利于竞赛持续推进的工作方式,与各地教育部门、相关学会开展工作对接,具体实施方案报全国组委会备案。竞赛相关文件见附件。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秘书处)

  2019年3月19日


 

附件1: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章程

附件2: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方案

附件3: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提交作品技术规范

附件4: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组委会、赛区组委会名单

附件5: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课程知识点目录

附件6: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承诺书

附件7: 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教学设计与说明(模板,作为作品封面和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