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召开2020年教改项目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年7月16日在线召开2020年教改项目启动会,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长黄廷祝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白峰杉教授,中心主任、(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继成教授以及56位中心2020年立项资助教改项目的研究团队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教学中心副主任赵小艳副教授主持。

会上,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介绍了中心2020年教改立项情况。中心于2019年12月11日在中心主页(cmc.xjtu.edu.cn)发布了《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2020年教改立项指南》,2019年12月31日24:00结束申报,共收到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136所高校的207份有效项目申报书(不含部分中心定向项目)。经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根据择优立项的原则,确定中心2020年立项54项教改项目(含中心定向资助项目)。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白峰杉教授在会上介绍了“项目类型二、基于在线教育资源,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内容及工作要求,并且作了“混合式教学创新:理想与现实的对话”的教学专题报告。他指出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的本质是学生学习范式的转换,分享了在教学领域有较深远影响的教学理念,提出了颠覆性创新和延续性创新的教学模式,提倡参会项目教师关注“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及“大班与小班教学方式”的探索实践。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廷祝教授在会上介绍了“项目类别三、适应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应用案例设计”的研究内容及工作要求,并且作了“希望应用案例是什么样的?”教学专题报告。他讲解了中心设立本类型项目的初衷,介绍了国外高等学校的新工科/新工程教育的实践和教学效果,列举实际教学案例,建议项目教师形成综合的、挑战的、前沿科技的大学数学教学案例。

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介绍了“项目类别四、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中思政案例设计与应用实践”的研究内容及工作要求,指出中心设立本类型项目旨在通过设计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思政案例引导学生钻研前沿科学问题,让学生体会到学以致用。李继成教授带领参会人员重温了“课程思政”的背景、指导思想与内涵,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指出课程思政是课程教学改革的新趋势,希望各高校协同研究大学数学课程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崇尚科学、具有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实现育人育德同步发展。

在会议尾声的交流环节,各校参会教师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就中心教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工作要求提问,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有关中心本次立项专题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气氛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