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高等数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12 浏览次数:

为贯彻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探讨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背景下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新内涵、教材出版的新趋势,持续推进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于20237月7日—9日在湖北恩施召开了“高等数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民族大学协办。来自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近170位专家和教师参加了会议。

湖北民族大学副校长刘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李继成介绍了会议举办的初衷及重要意义。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与统计学分社副社长李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魏周超、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中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胡军浩分别讲话。开幕式由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胡新启主持。

在大会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继成以“新时代大学数学新形态教材建设和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新范式研究”为题,分析了大学数学教材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并结合新时代大学数学系列教材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和创新举措,通过实际案例直观展示教材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结构和新范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尚志的报告“微积分启蒙”,结合中学代数方法以浅显易懂的案例阐释了微积分的重要思想方法,体现“发明数学”的过程,充分展现了数学的魅力。独具特色的数学小诗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朱士信在报告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热点与课程思政案例欣赏”中紧跟教学改革热点,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多个精彩的课程设计案例,并介绍了大学数学课程中如何生动地开展课程思政。

华北理工大学教授刘春凤以“新时代课程建设的理与韵”为主题,围绕着“为什么建”“建什么”和“怎么建”三个问题,从教学团队的建设到教学内容建设,再到教学资源建设及教学平台建设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高等数学团队在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展示了建设跨学科的数学应用案例库

清华大学教授扈志明在报告清华大学校级教学团队建设——以微积分课程教学团队为例”中分享了清华大学关于课程建设的重要措施支持投入教学的激励机制以及微积分课程的建设与创新,并结合自身经历展示了一位优秀教师的成长历程。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余时伟在报告“高等数学的可视化”中展示了运用计算机软件制作彩图和动画的成果,采用动静相结合的方法,对高等数学中抽象的、不易理解和掌握的概念进行可视化演示。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张莹通过报告“课程思政点亮教学创新——‘梯度’教学为例”从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理论建构、教学内容的筛选与案例库建设、融合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方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成效与感悟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实践举措。

在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代表就跨学科课程设计、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资源制作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为广大高校教师搭建了教学研讨和交流的平台,会议准备充分,专家报告精彩,对开展“四新”背景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建设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