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第三届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数学教学创新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长沙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0日,第三届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数学教学创新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130多所高校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大学数学课程骨干教师参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张军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主持开幕式。

徐宗本院士介绍了人工智能对大学数学课程的教法、学法及教材建设的影响,强调了大学数学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的重要作用。张军研究员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情况。

上午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白峰杉教授和国防科技大学屈龙江教授共同主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汕头大学郝志峰教授作“通用人工智能对大学数学课程影响的思考”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对大学数学课程建设的影响。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黄廷祝教授作“新工科教育及其数学课程教材建设”报告。报告从“什么是新工科建设”谈起,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新工科教育一揽子计划;列举了课程与教材改革的工作及教法;并简要介绍了有关应用数学类课程改革推动的举措。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防科技大学朱健民教授作“从在线开放课程到虚拟教研室的大学数学课程建设”报告。报告从抓住慕课机遇建设在线课程、融合在线资源改革教学模式、运用信息技术推动教学创新和搭建虚拟平台拓展教研空间四个方面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数学课程建设的情况。

下午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龙永红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谈胜利教授作“提出概念的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培养”报告。报告从概念与原始创新的角度,介绍了圆锥曲线的起源、现代几何的起源、线性代数的起源与抽象运算的起源4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例。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朱士信教授作“数学教学改革热点与线性代数课程思政案例报告。报告诠释了数学教学改革的热点,以矩阵的线性运算和逆矩阵为例,介绍课程思政教学。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史国良教授作“‘以数学及工程专业问题为导向,探究性训练为辅助’的新工科数学课程体系建设”报告。报告介绍天津大学在新工科背景下数学课程的建设情况,通过列举部分教学实例,展示教学改革的特色与成效。

会议最后,李继成教授解读了《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2023年立项教改指南》,并介绍了“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的总体情况,随后,大会举行了2022年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的颁奖仪式。

本次研讨会为广大高校教师搭建了教学研讨和交流的平台,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对“四新”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