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教育部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西安交通大学)工作研讨会暨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加快虚拟教研室建设,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 2023年7月14日,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西安交通大学)工作研讨会暨授牌仪式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70余名专家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西安交通大学)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秋旺教授进行了开场致辞,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傅茂森讲话两位处长均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虚拟教研室建设,为虚拟教研室提供必要条件保障。

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西安交通大学)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目前的工作情况,并同王秋旺处长一起为虚拟教研室共建单位授牌。

会议专题报告阶段,合肥工业大学朱士信教授作《大学数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报告;吉林大学李辉来教授作《数学基础课思政建设》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姜薇教授《贺信精神引领下的微积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玉泉教授《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字化智慧课程建设与应用—以工科数学分析课程为例》报告;电子科技大学李厚彪教授《新工科背景下的大学数学公共课建设》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肖宇教授《北航线性代数课程电子教材和习题库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报告;深圳大学韩雨教授《数学+”应用型数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深圳大学为例》报告;中国地质大学耿凤杰教授《以教学竞赛为抓手,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报告;西北工业大学都琳教授《大学数学区域教学联合体构建机制的探索与实践》报告。

本次工作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虚拟教研室共建单位间的相互合作交流明确了虚拟教研室未来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