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4年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工作第二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09-12 浏览次数:

                  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工作

                           第二次会议纪要

                        (2014820-22日)

 

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工作第二次会议于2014年8月20日-22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8月20日-21日召开专家组会议,第二阶段于8月22日召开专家组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包括:专家组成员、原《大学数学数字化课程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成员单位的代表以及已批准上线的高等数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研制院校的代表。现将会议的主要内容分别简要记述如下。

会议的第一阶段主要围绕高等数学资源共享课的总体设计方案、高等数学上册内容知识点的细分目录,上册中各知识点的“教学要求与建议”及“学习指南”的编写原则等三个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讨,取得了如下成果:

一、进一步明确并完善了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建设的思路和总体设计方案。

专家组成员通过深入的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本资源共享课建设的思路,为了更好地在已有资源的基础上实现资源的集成创新,在第一次会议中确定的研制三种不同类型课堂讲解录像视频(即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一般院校)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种类型,就是由承担已上线的高等数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研制院校自愿申报,按照本课题的建设思路、设计方案和知识点细分目录等要求,重新拍摄的录像视频经过本课题专家组组织的审核,即可作为本课题的一项成果。

会上,进一步讨论了辅导系统应涵盖的资源模块,增加了好课片段和优秀资源以及国外优秀资源两种模块,明确了各模块的作用、意义以及各模块呈现的形式,鼓励以最新的数字化手段(视频、录屏、PPT等)来表现,以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增加学习者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详见附件一)。

二、确定了高等数学(上册)知识点的细分及其目录。

专家组成员按照第一次会议的分工,将三部分内容的知识点细分目录在会上汇总,经过逐条讨论,最后确定了高等数学(上册)分为78个知识点以及217个知识点的细目录,对每个知识点还给出了相应视频录制时间的建议(详见附件二),供参考。

三、讨论了高等数学(上册)各知识点的“教学要求与建议”及“学习指南”的编写原则,给出了编写范本。

在专家组会议上,认真讨论了各组提供的几个知识点“教学要求与建议”及“学习指南”的样例,初步明确了编写的原则与指导思想,并以知识点“定积分的概念”为例进行了细致地讨论,最后将它作为编写的一个范本,供编写其他知识点的参考(见附件三)。会议确定,按照知识点细分三个组的分工,会后分别编写各知识点的“教学要求与建议”及“学习指南”,并于9月20日前发给专家组组长马知恩教授审查,并由马老师根据编写的情况确定是否需要再次召开专家讨论会。

四、讨论了本课题子课题的划分及经费的初步预算方案。

会议讨论并初步确定了本课题的子课题,它们是:视频录像(每种类型的录像视频应分别作为一个子课题),典型例题与应用实例,释疑解难,思考题,讨论题,练习题,自测反馈,相关史料,相关图形,数学建模与实验,好课片段与优秀资源共享,国外优秀资源,并对各子课题提出了初步预算方案。

会议第二阶段的主要议题为向与会代表介绍本课题专家组提出的研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设计方案,研制计划和方法,并组织代表进行讨论、补充和修改。

一、课题研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计划

专家组组长马知恩教授向与会的全体代表详细介绍了本课题研制工作的研制背景、指导思想、模式与特色、研制计划与方案及成果举例(详见附件一)。研制本课程的指导思想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技术和手段,融入近年来教学改革的先进思想和成功经验;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整合、集成和创新;不求一次完善,着眼于实用,在使用过程中逐步补充丰富。本课程的定位是:以学生学习为主,兼顾教师教学的需要;以在校学生为主,兼顾社会青年的需要;以一般院校的需求为主,兼顾重点院校。为适应学生在线学习和教师制定个性化教学设计的需要,本课程的研制需要努力做到:有利于学生学到手,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有利于启迪学生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在注重教学效果的前提下,注意版面的美观和清晰度。

本课程的研制计划要求于2015年2月完成“一元函数微积分”初稿,2015年8月完成高等数学全课程初稿。初稿要求有完整的框架和主要内容,不断丰富完善。为确保质量,要求参加研制的各校组织强有力的制作团队,加强集体讨论研究,基本资源力求格式与风格的统一,录像教师不宜过多。

二、研讨课题组研制工作的分工与研制经费分配

为了提高研制工作的质量,使课程资源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参加研制工作的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集思广益,对子课题的划分进行了修改和补充。与会学校的代表积极承担子课题的研发工作,并确定了各子课题的负责人。子课题具体的分工及经费分配方案见附件一。

三、各子课题分组讨论了研制方案,并对本课题的研制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下午各子课题组由负责人牵头,分别就各自承担的课题的内容、形式、已有成果、如何集成创新等又进行了具体而细致的讨论,并由各子课题负责人对讨论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为确保本课题的研制工作取得好的教学效果,与会代表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例如:对知识点的划分,要尽量做到知识点碎片化;对典型例题与应用实例、释疑解难、思考题、练习题、讨论题、自测题等,宜分为A、B两种层次;对视频录像,要求录像清晰,并配有统一母版的PPT(PPT在录像之前交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分社审核规范);对典型例题与应用实例、释疑解难等,要求录屏或视频占有一定比例,其他子课题也尽量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

最后,全体研制人员表示虽然经费不多,但一定会认真负责地担负起研制的重任,将各自子课题做好。希望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分社于8月底提出制作本课程的具体要求(包括技术要求),建议成立课题研制的领导小组,并将本课题升格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的课题。

附:2014年高等数学数字化课程工作汇报、高等数学知识点细分目录以及知识点教学要求和学习指南(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