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非数学专业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第一次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各高等学校数学基础课教师:

落实“教育质量工程”,培养创新人才,提高教师授课质量是关键。为了帮助数学基础课教师深度剖析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拓宽数学基础课教师知识面,提高数学基础课教师教学能力,保障全国高校数学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在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下,我校自2004年起,持续举办了10届“全国高等学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也受到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和参加培训教师的好评。

应全国高校广大数学基础课教师的要求,受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的委托和资助,今年暑期继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主办“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优先资助西部及周边地区高校数学基础课教师。培训班拟定于7月9日报到,7月10日-7月29日上课。具体报到事宜请见第二次通知。

一、研修班教学内容:

1)大学数学课程重点与疑难问题选讲:以“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主,对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进行剖析,加深学员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提高授课水平。

2)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师资培训:结合数学软件的使用,主要讲解如何进行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以及优秀教学案例的示范教学。

3)从大学数学走向现代数学系列讲座:邀请国内院士、国家教学名师以及著名专家从目前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出发,深入浅出,逐步地引导至现代数学的相关内容,甚至某些前沿的研究课题,使学员从更高的观点和更宽广的知识面加深对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解,开拓视野,提高业务水平。

4)学员课堂教学示范交流与专家评教:选择部分学员(学员可自己报名)进行课堂教学示范交流,并由研修班聘请的教学专家对其教学过程给出指导、点评和帮扶。教学内容由学员自己选择,讲授时间30分钟左右。

5)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专题报告: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有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介绍当前教学改革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主要包括大规模在线教育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翻转、学生学习过程考核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国家级教学名师畅谈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

6)优秀数学微课教学设计作品欣赏与点评:组织参训教师欣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以上优秀微课作品,并组织专家同步点评获奖作品的优点。这些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作品无论从教学设计、内容组织、知识讲授、教育信息技术的使用等多方面都是很优秀的,观看和点评这些优秀作品对鼓励教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 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提高数学课程教学质量”大有帮助。

二、参加研修班教师结业要求:

研修班结束时,要求每个学员写一份学习小结作为研修班结业考核,并组织大会交流,合格者将由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共同颁发结业证书。

三、参加研修班教师补贴及费用:

参加研修班教师正式名额由中心统一分配(100名左右)。被确认为正式学员者,除享受研修班提供的单程旅费补助(凭票报销硬卧或高铁二等座,飞机以对应的硬卧标准报销)、免费教学资料、免费参加组织活动外,还享受每天50元的食宿补贴。学员在研修期间的食宿由中心统一安排,住宿费用自理

旁听学员名额不限,不享受任何补贴,食宿可由中心统一安排,费用自理,若需学习资料及参加培训班的活动,每人需交500元费用。

培训班提供的住宿是标准间150-180元(双床)/间天,有独立卫生间,有网络接入,生活饮食在学校食堂。

四、研修班时间安排及报到地址:

报到时间:2017年7月9日上午8:00至晚上20:00

报到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具体详细地址见第二次通知)

研修时间:2017年7月10日~7月29日上课,每天上、下午均安排研修任务,晚上视具体情况,适当安排教学专题报告、学员课堂教学示范交流与专家评教、优秀微课作品赏析等。

五、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参加研修班的教师可采用网上报名和邮件报名两种方式:

网上报名:http://cmc.xjtu.edu.cn--------“会议注册”

邮件报名:jiwx@xjtu.edu.cn

报名时间:2017年5月10日-----2016年6月9日

在报名系统中请正确填写Email地址及联系电话,后续研修班相关信息将发送到该邮箱中,请2017年6月12日后注意接收第二次通知及正式学员名额分配信息。

如果网上报名不能正常进行,可通过填写下面回执(《2017数学暑期研修班报名表》),以附件形式发到jiwx@xjtu.edu.cn邮箱进行报名。

联系方式:籍老师13088999018     任老师15291576663

中心办公室029-82668042

回执请见附件。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