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第四届(2018)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3-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贵州民族大学承办的第四届(2018)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现场决赛会评会议在贵州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韦维教授主持,贵州民族大学校长陶文亮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组委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讲话并强调了举办竞赛的宗旨和意义,希望通过竞赛能够使高校教师从思想意识上紧跟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对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以此带动大学数学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大学数学课程教育质量的提高。竞赛全国组委会副主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教授指出本届比赛评审将更加注重教学理念的更新与教学设计的创新,并介绍了本届比赛初赛、决赛及获奖比例等情况。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竞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李继成教授介绍了本次现场决赛会评流程及规则,他要求各评委严格遵守竞赛纪律,一定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遴选出优秀的微课作品。

第四届(2018)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于2018年4-6月举行了七大赛区初赛,得到了广大高校及教师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1004件,其中华北赛区174件,西北赛区90件,华南赛区78件,东北赛区144件,西南赛区160件,华东赛区151件,华中赛区207件。各赛区最终评出赛区特等奖72名(6%),赛区一等奖105名,赛区二等奖192名。赛制规定赛区特等奖作品进入全国决赛。全国决赛评审分网络评审和现场决赛会评两个阶段。网络评审及复议于7月7-16日进行,由全国组委会评审专家遴选出42件优秀作品进入现场决赛会评,其中高等数学组21件,线性代数组3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组12件,大学数学应用案例组6件。参赛教师现场讲授参赛作品,专家评委组对参赛教师打分评审。

本次会议充分展现了参与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分享了优秀教学设计成果,对进一步提升参赛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推动我国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提升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