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第二届(2016)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方案

发布日期:2016-04-14 浏览次数: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竞赛秘书处: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国本科院校数学课程专任教师。

三、竞赛报名及作品提交

参赛教师向所在省管理员提交报名表(含个人基本信息及报名知识点),省管理员审核信息后登录“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网站”(http://weike.icourses.cn)为参赛教师注册账号,随后参赛教师登录网站,按网站要求的方式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完成在线注册。竞赛作品由竞赛教师登录后按要求提交相应材料。竞赛作品的具体要求、技术规范和提交作品操作步骤参见竞赛网站首页的“微课程竞赛申报提交指南”。竞赛相关信息同时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网站( http://cmc.xjtu.edu.cn)发布。

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四、竞赛内容和要求

竞赛知识点由全国组委会在竞赛网站统一发布,根据首届参赛者选择知识点的情况统计,对已选择较多的知识点、获全国一等奖以上的知识点进行标识,供参赛教师报名时参考。参赛教师可自己选择一个发布的知识点,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录制时长在10-15分钟(甚至更短)的微课程视频,并提供与之配套的教学设计方案、多媒体教学课件以及相关教学辅助材料。

本届竞赛新增设“大学数学应用案例”类。参赛教师可自己选择大学数学课程的某段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应用性教学案例,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录制视频,并提供配套的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以及相关教学辅助材料等。

参赛教师提交的作品及各种资源中不应包含作者姓名以及可能反映参赛学校的相关信息,其余格式及要求详见《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提交作品技术规范》。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为1-2件。

1.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作品表现形式多样化,重点突出在教师指导下可辅助学生自学的特点,体现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2.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体现教学目标,反映教学内容,并与教学视频配套。

3.教学设计要求:教学设计应充分反映参赛教师本人的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教学特色等,同时也应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总结等内容。

4.其它教学辅助材料:如动画、视频、习题等可按要求单独提交。

五、竞赛时间安排

2016年3月1日至6月30日为初赛时间段,由各赛区自行组织安排(包括参赛教师网上提交作品,各赛区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等)。6月30日前各赛区将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名单按要求上报全国组委会。

2016年7月1日至8月30日为全国决赛时间段,由全国组委会聘请专家进行网评及现场会评,于8月30日前评选出全国获奖作品,并在竞赛指定网站公布结果。

在2016年11月份举办的“高校数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上公布本次竞赛结果,并对获奖选手予以表彰,同时安排优秀作品交流和示范活动。

六、奖项设置

1.竞赛设参赛教师个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

2.竞赛设赛区组织工作优秀奖和参赛学校组织工作优秀奖。

七、竞赛获奖作品著作权问题

    获奖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但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不以赢利为目的的网络传播权,并向社会免费开放。主办方可授权有关单位出版获奖作品,出版后,原创者有署名权和获得相应报酬的权利。

八、竞赛组织联系方式

全国组委会及各赛区联系人、联系方式详见竞赛网站和竞赛秘书处网站。

竞赛网站:http://weike.icourses.cn

竞赛秘书处网站:http://cmc.xjtu.edu.cn

附件列表: 本新闻不包含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