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1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30日,受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资助,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的“2021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修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暑期研修班为期两周,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8所高校的96位教师参加。

本届研修班特别邀请南昌大学朱传喜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作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关于国家一流‘教材、课程、教学、成果、专业’团队建设的认识与实践“的教学专题报告,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国家高层次计划领军人才)作了“从矩阵的相抵关系谈起”的教学专题报告,上海大学王卿文教授(伟长学者)作了“教育数学思想指导下的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以线性方程组为例”的教学专题报告,合肥工业大学朱士信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作了”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教学专题报告,华北理工大学刘春凤教授(国家高层次教学名师)作了“大学数学教学与思政教育融合的‘四度‘思考与建议“的教学专题报告,专家们讲解了当前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介绍了国家一流大学数学课程建设经验和大学数学课程思政育人的实践经验。

本届研修班的交流环节有来自成都东软学院王璐、湖南大学周金华、兰州财经大学辛银萍、重庆邮电大学严单贵、新疆农业大学宋艳萍、西南石油大学杨艳、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吴叶民、吕梁学院王俊梅、华中农业大学李燕、合肥学院江立辉、河南工学院陈静、华北电力大学郭燕、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徐文仲、山东科技大学刘洪霞等14位老师踊跃参与,交流了各校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情况。

研修班结业典礼由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小艳副教授主持,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书记李义宝教授为完成研修的教师颁发结业证书。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作研修班总结致辞。李继成主任充分肯定了参训教师在暑期坚持学习的敬业精神,欢迎各位参加培训的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的各类教学改革及研讨活动。

本届研修班培训理念先进、培训模式创新、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效果显著,参加培训教师一致表示受益良多。为期半个月五模块内容的培训,不但拓宽和加深参加培训教师的数学基础、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而且也帮助他们以更高、更宽的知识视野去理解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