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21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1-07-21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9日上午,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1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修班的开班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本届暑期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8所高校的96位教师参加。

开班典礼上,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颜莉莅临并致辞,王绵森教授、李换琴教授及赵小艳副教授等授课教师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主持。

徐忠锋主任对参加本届师资研修班的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指出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是高等学校基础教育的“第一堂课”,希望教师们积极参加研修班的课程,共同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颜莉书记介绍了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情况,并代表学院对参加研修的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也预祝本届师资研修班圆满举行。

 

本届暑期师资培训班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1)大学数学课程重点与疑难问题选讲。以“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主,对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进行剖析,加深教师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提高授课水平.(2)信息技术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中心的应用。以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为例,示范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教法以及如何利用数学软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教学研讨。(3)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问题。邀请著名教学专家讲解当前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介绍国家一流大学数学课程建设经验和大学数学课程思政育人的实践经验。(4)大学数学到现代数学的专题讲座。邀请著名专家教授,讲解如何从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出发,深入浅出,逐步将学生引导至现代数学、甚至某些前沿研究课题的教学方法,拓宽视野,提高业务水平。(5)大学数学优秀教学设计示范交流。邀请一线教师示范讲解信息技术、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的教学创新案例,开阔教学视野。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自2004年起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资助,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全国高等学校非数学专业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今年受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资助,继续主办“2021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研修班”。本次暑期研修班邀请国内教学名师以及教育领域专家授课。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期待即将开始的课程学习,希望能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