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第二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系列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6日至8日,在成功举办首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系列报告会的良好基础上,第二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系列报告会在陕西宝鸡举行。本届报告会由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和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宝鸡文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陕西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秉承围绕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主题展开研讨的理念,继续深入探索陕西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合作交流及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的新模式。

会议开幕式由宝鸡文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刘淳安院长主持,宝鸡文理学院杨子元副校长和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聂玉峰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的特邀专家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教授主持,特别邀请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在线作“建设和申报国家一流大学数学课程的体会”的专题报告,邀请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马闪副教授作题为“兰州大学公共数学课程建设与实践”的报告,邀请宁夏大学教务处处长冯秀芳教授作题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线上教学工作探索”的报告。

会议的特邀专题报告环节安排了充实而精彩的教学专题报告,宝鸡文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刘淳安教授的主持下,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都琳教授作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在线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在长安大学理学院院长宋学力教授的主持下,西安交通大学赵小艳副教授作题为“在线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丽副教授作题为“智能+教育模式下高等数学课程的智能化建设”的报告;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杨有龙的主持下,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红军教授作题为“疫情期间陕师大数学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长安大学理学院统计系主任任丽梅副教授作题为“长安大学线上教学经验总结”的报告,宝鸡文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杜红珍教授作题为“地方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探索”的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陕西省教学服务中心武何许副主任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教授就本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报告会进行总结讲话。在会上,为第三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系列报告会主办学校安康学院授牌。

本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形式召开,根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内外各高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各校自身特点开展教学活动的形势,聚焦疫情期间高校大学数学在线教学的经验和实践案例,就大学数学在线教学的发展方向展开交流和研讨,讨论气氛热烈,研讨成效显著,会议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