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9日,(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理工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协办。34位本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委员、17位新增教指委聘任工作委员以及17位高校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浙江理工大学许慧霞副校长致欢迎辞,教指委主任徐宗本院士就本年度教指委工作、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等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李继成教授主持。

为了利于教指委更好地开展工作,2019年9月在西安召开的教指委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上投票通过了教指委聘任副秘书长、18位工作委员的决议。本次会议上,教指委主任徐宗本院士为教指委聘任的副秘书长和16位到会的工作委员颁发聘书,并要求新聘任的副秘书长和工作委员配合教指委委员开展各项工作,在所在省份高校积极推进以提高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的教学改革和国家一流大学数学课程建设。

会议由教指委主任徐宗本院士主持研讨。全体委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文件、《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教高〔2019〕8号)文件。秘书长李继成教授传达了教育部高教司关于“三评一赛”的文件精神。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郝志峰教授汇报了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精英赛工作进展和后期工作计划;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许晓革教授汇报了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指数研究进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白峰杉教授汇报了新工科项目的研究进展、结题准备工作;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黄廷祝教授作“关于新工科建设中大学数学教学应该进一步深入思考和行动的提议”专题报告;教指委各工作区负责委员汇报了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教指委主任徐宗本院士布置了教指委下一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工作任务。

会议期间,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获精英赛金奖、银奖的17位教师对拟完成整章内容的教学设计进行示范讲授,全体委员对作品进行点评,提出科学、合理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为后期教指委指导建设的一流大学数学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