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0年全国大学数学教学交流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0-06-01 浏览次数:

全国大学数学教学交流研讨会

(2010年5月29日至5月31日  西安)

 

由“教育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与“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共同举办的全国大学数学教学交流研讨会于2010年5月29日至5月3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当前大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150余名高等院校大学数学教学工作者齐聚西安交通大学,针对我国高等院校大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各校教学改革中的经验与心得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大会开幕式由“中心”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工科数学实验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主持。“教育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宗本教授在开幕词中强调,现阶段高等教育研究的重点是从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和创新型人才的要求角度出发,重新审视和统筹规划教学内容、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并通过教材建设、教学建设和考核的统一协调确保这些要求的实现。西安交通大学副教务长邱捷教授代表学校对到会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安交大教学改革的情况。“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对“中心”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发布了“中心”第二批拟资助的研究课题。“中心”副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分社社长李艳馥介绍了高教社近期的情况,并对广大高校对高教社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第一天安排了七个大会特邀报告,它们是: 

王绵森
西安交通大学
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张志让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一般院校大学数学现状分析与改革思路
柴  俊
华东师范大学
美国微积分改革的启示
谭永基
复旦大学
对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程的几点看法
彭济根
西安交通大学
关于课程质量评估体系的若干设想
李  伟
天津科技大学
实施以问题作驱动、师生互动式的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用“已知”解决“未知”的能力
陈怀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线性代数要和科学计算结成好伙伴

第二天共有30人进行了分组报告,代表们就我国高等院校大学数学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与体系、教学手段与考试方法、教学质量与评价标准、师资队伍建设及应用能力的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会特邀报告和经过专家评议通过的分组报告和书面报告将在“大学数学”杂志(专刊)上刊登。

与会代表认为,这次会议是成功的,会议分析了我国大学数学课程的现状,展示了近年来的改革进程和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表现在:

(1)通过这次大会,使大家对国外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与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代表们在总结我国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果的同时,也感到了我国在大学数学课程的改革方面还存在着差距,我们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尚不够先进,改革的思路不够活跃,改革的模式比较单一,改革的措施不够大胆,改革的进程不够快,不能适应在新形势下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教育思想和理念是教学改革的先导,我们应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的经验以更快更大的步伐使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更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2)与会代表认为,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改革的滞后是当前制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瓶颈”。我们应当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大胆探索符合培养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创新型人才需要的不同的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将传授知识与讲解数学思想方法相结合、将教学方法改革与按层次分流培养相结合,将教学方法改革与教学内容改革、考核方法改革相结合,更加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考核以及采用问题驱动式和师生互动式来改进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具体的改革思路和方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

(3)会议介绍了国外开设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程的历史以及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这两门课程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会议认为,开设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是近三十年来我国大学数学课程改革的亮点。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使这两门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环节和考核方式等规范化,并进一步探索将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融入大学数学的课程教学,不断提高课程的质量,培养学生建立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利用数学方法和数学软件,解决问题以及进行数值分析和数值处理的能力。

(4)研究一个高水平的课程质量的评估指标体系,不但是科学而全面地检查和评价课程教学质量的依据,而且对于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是各级领导和教师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承担该课题研究任务的院校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对研制评估指标体系的基本思路,从信息化时代的特征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想法和做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为进一步制订评估指标体系明确了指导思想,提供了总体框架。

(5)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从事工程类专业的教学与科研的专家,从工程技术的需要,特别是工程计算的角度对大学数学课程的改革,特别是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计算能力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和意见。其中有些观点反映了现有大学数学教学与工程技术人员对数学要求方面的差距,可能预示了时代的发展对数学教学内容和方法更新一个侧面的要求,使与会代表受到启迪。

(6)一些地方院校的代表们结合地方性院校的特点分析了地方性院校大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介绍了他们的改革思路和经验,特别指出根据各校不同的培养目标和基础,合理地定教学定位和教学要求,选择适当标准的优秀教材,是当前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前提,应该合理标准,严格要求,而不应该是标准过高,要求宽松。根据学生的基础分层次地组织教学,进行因材施教正在被更多的院校所采用,代表们呼吁相关领导与研究机构,能对地方性院校的大学数学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给与更多的关注。

(7)许多代表在分组报告中具体介绍了他们教学改革的情况和经验,有的结合师范、民族、军事、农林以及二级学院等院校的特点,有的针对某一门具体课程,有的针对数学文化、教学手段、教学资源、师资培养等某一专题,有的针对某一具体内容的处理方法,反映出近年来在教学改革方面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达到了相互启发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