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交大召开

发布日期:2009-06-08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大会与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09年6月5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宗本教授、程光旭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杨祥副总编,中科院院士、教育部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李大潜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程光旭副校长、杨祥副总编、李大潜院士分别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先后致辞。程光旭教授与杨祥副总编分别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签署《关于共同建设“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并为“中心”揭牌。“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致答词并接受杨祥副总编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向“中心”赠送的一批有关大学数学的书籍。

《协议》指出,“中心”是由西安交通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发起创建的一个面向全国、开放式的非独立法人研究机构。由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四家共建,“新世纪教学研究所”作为参加共建方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全权代表。“中心”日常办公地点设在西安交通大学,拟争取挂靠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下。“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负责统筹规划、把握方向、确定研究课题并监督实施。

《协议》规定,中心将聘请国内长期从事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著名教授为研究员,从我国高校大学数学教学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出发,借鉴国内外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功的经验,对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并推广教学改革和实践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培训师资,推动我国大学数学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将积极探索高校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评估。

在“中心”的成立大会和揭牌仪式之后,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大潜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宗本教授杨祥副总编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在会上从“中心”的成立目的、隶属关系和条件支持、组织机构、宗旨、工作任务、运行的指导思想和方法以及近期工作设想等七个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建设规划和近期工作设想。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着重就“中心”建设的“大政方针”和近期的主要研究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会议就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共识:
1. “中心”的成立是很有必要的。不但可以认真总结我国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的经验,深入研究新时期我国大学数学教学改革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不断推进我国大学数学教学的课程建设和改革,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而且可以为有志于教学研究和改革的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场所。
2. 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关键是实践。一方面,研究成果不能讲空话,必须有实践的支持,有实效,行得通;另一方面,研究成果必须向实践转化,并通过再实践使之得以修改、丰富和提高。
3. “中心”的研究工作不能从“零”开始。解放以后,我国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已有近60年的历史,应当尊重这些年来已经取得的经验教训,排除一些空洞的政治口号干扰,求真务实,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对教育理念和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在已有的基础上真正取得一些符合科学规律的成果。
4.“中心”的研究课题要注意与教指委的研究课题的衔接配合,积极稳妥地进行,先行试点。成果的推广使用应争取高教司和教指委的支持。
5. 近期的几项研究课题应当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加细致。

经过学术委员会的讨论,五个2009年研究课题拟为:
(1) 针对当前我国大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我国已取得的改革成果和经验,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功经验,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的理念、改革思路和建议。
(2) 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对大学数学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进行改革探索和实践。
(3) 探索与实践如何将数学实验与建模以及现代计算工具的使用融入大学数学教学(含不同专业大类对数学实践性教学的基本要求,对各种教学模式、考核方法的规范化等)。
(4) 深入研究流传较广的国内外大学数学教材,编译(附有评注的)能为广大数学教师借鉴的例题、习题和有特色的教学内容(先从北美和俄罗斯的《高等数学》和国内有关杂志做起)。
(5) 通过调查研究,起草《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评估指标体系》(注意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的要求)。
会议讨论确定了上述五个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并要求五个课题尽快成立研究小组,在近期内分别召开研究小组会议,确定各课题组研究的具体内容,落实任务,制订研究计划,以便尽快开始研究工作。特别是第二课题组应在放暑假之前开会,以确保下学期能进行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