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4年拟资助教学改革项目公告

发布日期:2014-09-17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教改项目

                          (2014年)立项指南

 

1. 高等数学数字化课程的研究与实践(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建设)

   注1:本项目属2013年资助项目,已资助经费34万,本年度追加资助经费16万,要求2015年8月结题。

参与学校有: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市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东南大学、河北联合大学、郑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华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注2:以上学校的具体分工已在2014年8月20-22日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会议上确定,详见具体通知。

2. 线性代数数字化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建设)

   注:本项目属2013年资助项目,已资助经费6万,本年度追加资助经费4万,要求2015年8月结题。

参加协同建设的学校有: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字化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建设)

注:本项目属2013年资助项目,已资助经费6万,本年度追加资助经费4万,要求2015年8月结题。

参加协同建设的学校有: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春工业大学。

4. “微课程教学资源设计大赛”竞赛模式、实施办法章程研制(本项目属于邀约项目,不接受自由申请)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为联合组织单位,委托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研究起草竞赛模式、竞赛章程等。

5. 如何高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提高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探索与实践(本项目可多人自由申请)

项目研究内容:针对目前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探索如何整合资源,如何将精品资源应用于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切实做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与开放,力求在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项目结题要求:(1)完整的教学实践过程支撑材料(包括:网络资源的应用数据、课程教学过程记载、教学效果评价分析等)。

         (2)符合中心要求的结题报告。

6. 翻转式、讨论式、研究式、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本项目可多人自由申请)

项目研究内容: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开展以问题为驱动的翻转式、讨论式、研究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项目结题要求:(1)完整的教学实践过程支撑材料(包括:项目研究过程中的具体教学资料、教学数据、教学过程记载以及教学效果评价分析等)。

             (2)符合中心要求的结题报告。

7. 数学文化融入数学课程教学的案例研究与设计(本项目可多人自由申请)

项目研究内容:探索和研究如何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中加强(融入)对学生数学文化的教育,在传播数学知识的同时,传播数学文化,提高学生的数学文化素养。  

项目结题要求:(1)编写经典教学案例集,并说明案例设计理念。

             (2)符合中心要求的结题报告

8. 高教专项新形势下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本项目可多人自由申请)

(1)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数学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实践

(2)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数学过程考核方式的探索与实践

(3)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4)面向专业培养的大学数学应用案例研究

(5)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9. 教学案例征集(中心案例类征集项目)

为适应教学过程信息化、教学资源网络化的时代特征,培养创新人才,“中心”自2013年起向全国高校大学数学教师征集多类型、多模式、多层次的优秀教学案例。该案例可以是一段精彩的教学录像、或一个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创新思维的教学案例、或一个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教学案例、或一个精彩的教学单元等等。

该案例征集不受时间与数量限制,采用教师先行研究、设计再申报的方式。教师完成相应案例研制后可向“中心”申报,“中心”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评审,评审通过后将纳入“中心”案例类项目,并给予相应的经费资助和成果证明。案例提交要有完整的教学设计、明确的教学目的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案例的署名权归作者本人,发行权归“中心”,雷同案例以先申报者为主

10. 自选题目:针对当前大学数学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自选内容申报。

 

 

 

温馨提示:

1. 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14年10月10日, 要求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并寄送两份纸质版到如下地址。

联系方式:029-82668042,jingwu@mail.xjtu.edu.cn

邮寄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邮编:710049

 

2.凡申请中心项目且批准立项的项目负责人须按照中心要求按时提交计划书、中期检查报告及结题报告等。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201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