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1年拟资助项目公告

发布日期:2011-09-05 浏览次数:

经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2011年拟招标立项的教学研究项目如下。由全国大学数学教师自由申请,中心组织专家评审,从所列6个项目中择优资助4-5个。两年完成。每个项目的参加单位不超边4个,资助额度为人民币10-8万元。申请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项目成果要求有范例者,申请书中必需附有一个相关范例以供评审。


拟立项资助的项目指南
1. 在大学数学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传授数学思想培养数学能力的范例汇集
(通过若干范例具体说明:在上述课程(或其中一门课程)的教学中结合哪些具体内容,传授哪些数学思想?如何讲授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2. 数学建模思想和方法融入大学数学主干课程的范例汇集
(可以就一门课程申请立项)
 
3. 面对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可就一门课程在以下任一子项目申请立项)
(1)   通过编写教材或若干典型章节范例探索数字化教材的内涵、教学内容、体系及其表现形式;
(2)   适应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用现代计算技术与信息化手段,改革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3)   适用于一般院校学生的大学数学课程阶段复习小结录相片 。
 
4.针对大学数学教师的师资培训资料编写
( 包括教学重点与难点选讲,教学内容的深化与拓广,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选讲,传授数学思想和培养教学能力的范例,教学方法指导等 )
 
5.  我国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60年
( 包括历史回顾,生动事例,経验教训,以及对今后建设与改革的启示等 )
 
6.  西欧发达国家(德国、法国等)《微积分》内容精粹集锦
(包括有特色、值得借鉴的内容处理和例题、习题等)
 
请将电子版及纸质版申请书在2011年10月10日前分别寄到: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 理学院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收)710049
联系电话:029-82668042
附件列表: 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 2011年课题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