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3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师暑期研修班在贵州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3-08-21 浏览次数:

 2013年7月22日-8月11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小组资助,由教育部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和贵州大学理学院联合,在贵州大学举办了全国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师暑期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是在2004-2006、2010-2012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六届的基础上,首次移师其他省份,旨在重点支持贵州及周边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帮助教师拓展知识面,使其从更高的观点和更宽广的知识面去理解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研修班的教学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大学数学课程重点与疑难问题选讲;

(2)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师资培训;

(3)从大学数学走向现代数学系列讲座;

(4)学员课堂教学示范交流与专家评教;

(5)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专题报告。

开学典礼由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李继成主持,贵州大学副校长金道超致欢迎词,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致开幕词并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相关情况。参加开幕式的还有贵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向淑文教授、贵州大学理学院院长韦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绵森教授、李换琴教授等。

本次研修班聘请中科院院士徐宗本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顾沛教授(南开大学)及相关学科领域专家陈维桓教授(北京大学)、李承治教授(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何书元教授(首都师大、北京大学)、陈叔平教授(贵州大学)、韦维教授(贵州大学)等13名教师参与授课。本次研修班为期三周,来自全国53所高等院校的111名大学数学课程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各位学员在课程结束时提交学习报告并经过相关考核,通过者被授予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