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2暑期教师研修班 第二次通知

发布日期:2012-06-15 浏览次数:

全国高等学校非数学专业大学数学基础课

教师暑期研修班

(第二次通知)

 

各高等学校数学基础课教师:

落实“教育质量工程”,培养创新人才,提高教师授课质量是关键。因此,为了扩展教师的知识面,使其从更高的观点和更宽广的知识面去理解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在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下,我校自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举办了西部及周边地区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效果,也受到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应广大教师的要求,受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的委托,在2010-2011年连续两个暑期,由教育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再次举办了西部及周边地区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修班。由于效果良好并得到参加学员的好评,所以受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的委托,在今年暑期继续举办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并将接收研修学员范围扩大至全国高等学校。

一、研修班教学内容:

1)大学数学课程重点与疑难问题选讲:以“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主,对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进行剖析,加深学员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提高授课水平。

2)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师资培训:结合数学软件的使用,主要讲解如何进行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以及教学案例的示范教学。

3)从大学数学走向现代数学系列讲座:邀请国内著名院士、国家教学名师以及著名专家从目前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出发,深入浅出,逐步地引导至现代数学的相关内容,甚至某些前沿的研究课题,使学员从更高的观点和更宽广的知识面加深对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解,开拓视野,提高业务水平。6个专题讲座的题目如下:

  • 从代数运算到代数结构
  • 从Taylor公式到逼近论
  • 从有限维空间到无限维空间
  • 从Newton-Leibniz公式到微分流形上的Stokes公式
  • 从微分方程到微分动力系统
  • 从概率论到随机过程

4)学员课堂教学示范交流与专家评教:选择部分学员(学员可自己报名)进行课堂教学示范交流,由研修班聘请的教学专家对其教学过程给出点评和帮助。教学内容由学员自己选择,讲授时间30分钟左右。

5)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专题报告: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有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介绍当前教学改革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以及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数学教师。

 

二、研修班结业要求:

研修班结束时,要求每个学员写一份学习小结作为研修班结业考核,并组织大会交流,合格者将由天元基金、教育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共同颁发结业证书。

 

三、研修班时间安排:

7月22日,全天报到(上午8:00-晚上20:00);

7月23日~8月11日上课。每天上、下午各3学时,晚上视具体情况,适当安排教学专题报告。

 

四、学员报到事宜:

报到地点:西安交大接待中心招待所 一楼大厅(交大三村家属区西门口)

乘车路线:

1. 从火车站乘坐602路(站牌在西七路路北)或351、240路(站牌在西七路路南)公交车到“交大商场”站下车,继续向前直行100米,在天桥处右拐进入交大商场街,步行3分钟到达交大三村门口;从火车站出站口正对着的出租车乘坐点乘坐出租车直达招待所约为15元。

2. 从火车北站乘坐地铁2号线到“钟楼”站,由C口出站后从钟楼地下通道东大街南口出,乘7路至“交大商场”站,从钟楼乘出租车到达招待所约14元。

3. 从咸阳机场可乘坐机场大巴到钟楼“美伦酒店”下车,向西走150米,在“广济街”站乘坐7路车到“交大商场”下,步行至交大三村门口;或者从“广济街”乘坐出租车直达招待所约15元内。从咸阳机场乘坐出租车直达招待所约120元。

 

注:公交车基本为无人售票车,前门上车时空调车投币2元、普通车投币1元;

乘坐出租车请务必要求上车打表、下车出票,以保证您的利益。请不要搭乘一口价的出租车。

 

五、学员补贴及费用:

正式学员名额由中心统一分配。被确认为正式学员者,享受研修班提供的旅费补助(单程硬卧,凭票报销)、教学资料以及在研修班学习期间的部分食宿补贴:外地学员每天50元(住宿补助30元及伙食补助20元);西安本地学员无住宿补助,每天伙食补助20元。

旁听学员名额不限,但如有增减务必提前与“中心”联系。旁听学员不享受任何补贴,每人需交500元费用(用于学习资料以及参加培训班集体活动的费用)。

学员在研修期间的食宿由中心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六、联系地址:

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029-82668042(中心办公室),

13572479244(武老师)

18700871732(籍老师)

电子邮件:jingwu@mail.xjtu.edu.cn

 

 

                            教育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2-5-20

附件列表: 本新闻不包含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