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召开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日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在线召开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交流研讨会,会议由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主持,30余位承担中心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案例教改项目的国内高校教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马知恩名师工作室的部分后备名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心特别邀请了优秀教师作专题报告:

1. 报告题目:课程思政的一点体会

报告人: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

石河子大学理学院院长(援疆)王磊副教授

2. 报告题目:《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研究

报告人: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冯颖

3. 报告题目:对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思考

报告人:山东理工大学张永凤副教授

4. 报告题目:国家级一流课程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报告人:哈尔滨理工大学罗来珍教授

四位报告专家分享了在自身教学实践中对大学数学课程思政的改革,介绍了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过程和实践效果,对参会教师凝练、撰写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有很大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六个下功夫”,为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心积极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经中心学术委员会决议、指导,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以立项方式,引领和促进高校大学数学教师深入探索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集体研究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推广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此次会议上,中心统一了课程思政类教改项目的工作目标,明确了项目推进计划。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