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1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次数:

各高等学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

落实“教育质量工程”,培养创新人才,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是关键。为了帮助全国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深度剖析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能力,保障教学质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继续联合举办“(2021)第15届高校非数学专业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受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资助,面向全国高校非数学专业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向中西部及周边地区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倾斜)。研修班拟定于7月18日报到,7月19日—7月30日授课。

一、 研修班教学内容

(一)大学数学课程重点与疑难问题选讲。以“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主,对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进行剖析,加深学员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提高授课水平。

(二)信息技术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中心的应用。以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为例,示范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教法以及如何利用数学软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教学研讨。

(三)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问题。邀请著名教学专家讲解当前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介绍国家一流大学数学课程建设经验和大学数学课程思政育人的实践经验。

(四)大学数学到现代数学的专题讲座。邀请著名专家教授,讲解如何从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出发,深入浅出,逐步将学生引导至现代数学、甚至某些前沿研究课题的教学方法,拓宽视野,提高业务水平。

(五)大学数学优秀教学设计示范交流。邀请一线教师示范讲解信息技术、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的教学创新案例,开阔教学视野。

二、 研修班结业要求

研修班结束时,要求每位学员写一份学习小结作为研修班结业考核,并组织交流活动,合格者将由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共同颁发结业证书。

三、 研修班教师补贴及费用

 被录取的研修班学员除享受研修班提供的单程旅费补助(凭票报销硬卧或高铁二等座)、免费教学资料外,还享受每天50元的伙食补贴(以饭卡形式发放)。

研修期间的住宿可由中心代为预定(每个标准间每天230-260元,如中心代预订住宿,由于未按约定入住产生的费用由学员自行承担),也可自行预定。

四、研修班报名

请于6月15日前通过下方链接或扫描学员报名表二维码在线填报信息进行报名: https://docs.qq.com/form/page/DSm9UR2hYYXZlQ0Z2?_w_tencentdocx_form=1,录取结果将以邮件形式通知。

联系方式:任老师:15291576663(微信同号),029-82668042

中心办公邮箱:gxsxjxzx@ xjtu.edu.cn

中心主页:http://cmc.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