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佛山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6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6日-18日,(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20年线下工作会议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会议由广东工业大学应用数学学院承办、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教指委主任委员徐宗本院士、教指委委员及聘任工作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分社领导等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教授出席开幕式。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教指委主任委员徐宗本院士就教指委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后期工作布置作重要讲话。

会议分工作汇报、主题报告、主题研讨、后期工作安排四个阶段进行。

工作汇报阶段:教指委秘书长李继成教授首先向全体教指委委员传达了教育部近期下发的相关文件,同全体委员一起再次学习了高教司吴岩司长的三次讲话报告,并汇报了教指委本年度已开展的各项工作;其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郝志峰教授汇报了教指委指导20余所高校教师协同建设大学数学在线课程进展情况;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许晓革教授、姜广峰教授汇报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指数第三稿,并就此征求全体教指委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主题报告阶段: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黄廷祝教授作“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教材改革、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建设”报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龙永红教授作“多模态跨平台融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组织与条件建设”报告;教指委委员杨义川教授作“北航理科高等代数全方位、全程、全员教学改革与实践”报告;教指委委员李亚纯教授作“数学公共课改革思路与实施举措”报告;同时,教指委委员孙洪祥教授就“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

主题研讨阶段:教指委七个工作区负责人汇报各区开展工作情况,特别汇报在疫情期间,各工作区委员指导区内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一些经验和好的做法;指导20余所高校协同建设3门大学数学在线课程的负责人以及参与课程评审的各位委员集体研讨协同建设大学数学在线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后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特别是集中研讨了如何在协同建设的大学数学在线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 

 

工作安排阶段:教指委主任徐宗本院士明确了教指委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时间节点以及责任人。要求扎实推进协同建设3门大学数学在线课程工作,确保课程建设质量;要求全体教指委委员要积极开展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的研究,指导全国高校大学数学教师探索课程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育人,形成优秀案例,在全国高校推广。

会议最后,确定了11月底长沙会议前必须完成协同建设大学数学在线课程的指导工作,形成指导高校教师开展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的具体实施方案,初步拟定了教指委明年要开展的重点工作。经过全体教指委委员的集体研讨、充分交流,实现了本次会议目标,取得了圆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