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召开2019年教改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4日—5日,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召开“教改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交流会”,对中心2017年立项资助的教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对2019年立项资助的教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来自全国67所高校的116位教师参加会议。中心特别邀请学术委员会委员及教学专家担任答辩评审专家。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宗本院士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扩大影响、成果产出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和工作部署。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首先对中心2019年度工作作了总结,通报了中心2020年项目申报情况。然后对2017年立项项目结题验收、2019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做了说明和安排。说明会后,分组进行教改项目答辩,由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进度及取得的教学改革成果。

一、2017年立项项目结题验收

本次会议对2017年立项的五个大类36个项目进行结题验收,通过项目主持人答辩,专家评审,32项顺利通过答辩,1项暂缓结题,3项延期结题。

项目类型一、新工科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体系重构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和实践

项目类型二、基于在线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网络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方法、教与学过程效果评价的探索与实践

项目类型三、新形势(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下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

项目类型四、在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模式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案例

二、2019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

本次会议对2019年立项的五大类43项教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以及2个预立项转正式立项评审。答辩评审进展顺利,39项顺利通过中期检查,2项预立项项目通过中期检查,予以正式立项。

项目类型一、适应新工科人才需求的大学数学课程体系重构与教学内容重组的研究和实践(本年度结题)

项目类型二、大学数学课程质量评价指标研究与数据发布

项目类型三、在线教育环境下,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学习过程评价方法的研究与实践

项目类型三预立项项目:

项目类型四、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案例设计的研究与实践

项目类型五、大学数学课程内容应用案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