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圆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2日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线举办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会议由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主持,特邀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教授做专题报告,邀请国家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介绍“马知恩名师工作室”在课程思政方面的一些做法和取得的成果,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方文波教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心得,全国高校逾300名教师参会。

中心李继成主任指出,本次专题研讨活动举办的背景是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在研讨制定《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全国各高校也在深入推进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中心作为“教指委”的工作平台,于2020年和2021年以教改立项的方式共计资助课程思政案例类项目36项,旨在鼓励教师深入挖掘大学数学课程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设计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能力提升与思政育人有机统一的教学案例,提出课程思政育人与知识传授相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立德树人与知识传授的相互融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在本次研讨会上,王小力教授做了“做好课程思政教学的若干建议”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引导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课程思政教学任务,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形势与任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站位与意义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怎么干、怎样干得好等几个方面,详实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的“基本功”、落实课程思政教学的具体举措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马知恩教授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及马知恩名师工作室近两年进行的课程思政探索和工作进展。学院及工作室通过动员骨干教师、组织课程思政案例评选活动、印制分享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等多种方式,切实推进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方文波教授在本次研讨活动上做了“如何做好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以高等数学课程为例”的专题报告,分享了所在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主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在建设师范生核心素养案例视频库和大学数学思政点库两方面进行的课程思政实践,体现了信息技术手段与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报告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67mwZt0I9GO1mg9lc8iMw,提取码: ndb6 (有效期7天)。

本次课程思政研讨活动内容精深,内涵丰富,对于中心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类教改项目的负责人具有指导性意义,非常有助于相关教改项目的深入开展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进一步打磨。参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今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