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第三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3-25日,第三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陕西安康成功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的百余名教师参加本次会议。本届报告会由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陕西分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与陕西省数学会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安康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陕西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本届报告会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规范与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思政与大学数学教学深度融合、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创新示范等内容开展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安康学院教务处汪义瑞处长主持,安康学院副校长张东红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继成教授致辞。

会议第一节由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聂玉峰院长主持,特别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龙永红教授作题为“关于数学的教与学及课程思政若干现象的评析”的报告,邀请北方民族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高义教授作题为“关于民族高校《高等数学》教学的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并为参加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的优胜者和优秀组织者颁发荣誉证书。

陕西科技大学蔺小林教授的主持下,西北工业大学潘璐璐副教授作题为“大思政格局下数学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佑彬副教授作题为”《数学分析》线下一流课程及拔尖班的基本情况“的报告。在长安大学理学院院长宋学力教授的主持下,陕西师范大学韩国栋副教授作题为“道不远人—数学课程思政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仝秋娟教授作题为“新时代背景下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西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例”的报告;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杨有龙教授的主持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艳副教授作题为“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安康学院武海辉副教授作题为“《数学模型与实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反思”的报告。     

本届报告会还安排了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特等奖作品展示环节,邀请5位获得特等奖的教师进行示范交流汇报。在西安交通大学赵小艳副教授的主持下,陕西师范大学李婉星讲师汇报“假设检验“,长安大学张萌讲师汇报”贝叶斯公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婷副教授汇报”无穷限的反常积分----从’第二宇宙速度’和’黑洞’问题谈起“,西安交通大学王峰副教授汇报”大数定律“,西北工业大学郜璐璐讲师汇报”定积分的概念“。 

会议闭幕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陕西省教学服务中心武何许副主任主持,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继成教授总结本次报告会,为武何许副主任颁发荣誉证书。他指出我们将与时俱进,改进报告会模式,如增加外请报告、提前公布报告题目等,并为第四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系列报告会主办学校北方民族大学授牌。

本届报告会聚焦当前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创新等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报告精彩纷呈,研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