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2020年立项教改项目中期检查汇报(线上)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1年11月13日组织专家对2020年立项资助的教改项目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了中期检查。本次会议由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主持,中心学术委员会20位专家委员拨冗担任中期检查评审专家。两个类型、27个项目的负责人对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评审专家组逐一指导和点评。

会上,中心主任李继成教授介绍了中心2020年教改项目立项资助的整体情况,强调了项目的研究内容和结题要求,讲解了本次项目中期检查的工作流程和日程安排。

为了扩大中心项目研究工作的示范辐射作用,本次会议面向国内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在线开放,共有来自全国140余位(人次)教师参会、观摩了本次会议。

中心2020年项目类型二中期检查的内容和要求:基于在线教育资源,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本类项目旨在根据教学要求,研究与探索如何基于在线优质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课堂翻转等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与探索如何将在线教育资源科学地应用于课堂教学,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设计;研究、设计与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参加中期检查答辩的项目如下:

中心2020年项目类型二中期检查的内容和要求::适应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应用案例设计。要求选择大学数学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某个知识点、知识点群或者某个数学方法等内容,研究与设计该内容、方法在信息技术、医学图像、特征识别、人工智能、数据应用等新工科领域中的应用案例。要求案例设计内容有新意,设计理念有创新,能充分体现国家一流课程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所设计的案例可推广、可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参加中期检查答辩的项目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