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2018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8-11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27日,由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资助,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举办的“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2018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圆满结束。本届培训班为期三周,全国20个省/直辖市48所高校的近百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研修。

研修班结业典礼由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继成教授主持,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颜莉致辞。颜莉书记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全体参加研修的教师对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及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的信任和青睐,积极报名参加本届师资研修班,并介绍了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情况,表达了以本届师资研修班为纽带、搭建全国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广泛交流平台的期望。同时也邀请南京大学何炳生教授到场,同颜莉书记一起为通过结业考核的研修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本届暑期研修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大学数学课程重点与疑难问题选讲、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经典案例选讲、从大学数学走向现代数学系列讲座、课堂教学示范与专家评教、优秀数学微课教学设计作品欣赏与点评、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专题报告等六模块内容,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林亚南教授(厦门大学)、李承治教授(北京大学)、刘三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何炳生教授(南京大学)、唐年胜教授(云南大学)、王瑞武教授(西北工业大学)以及西安交大的李继成、梅长林、朱旭、李换琴、孟德宇、赵小艳等十余位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研修班培训理念先进、培训模式创新、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效果显著,参训教师一致表示受益良多。为期三周六模块内容的培训,不但拓宽和加深研修教师的数学基础、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而且也帮助他们以更高、更宽的知识视野去理解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