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0年西部及周边地区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修班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0-08-18 浏览次数:

7月25日至8月14日,在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下, “教育部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联合举办 “西部及其周边地区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研修班”。

来自全国11个省份、37余所高校、共116名高等院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此次研修班的主要内容有:

(1)大学数学课程疑难与重点问题选讲;

(2)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师资培训;

(3)从大学数学走向现代数学系列讲座;

另外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有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专题”相关报告,介绍当前教学改革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以及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数学教师。

参加此次研修班授课的教师有:北京大学陈维桓教授、李承治教授,南开大学顾沛教授、王永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马知恩教授、王绵森教授、彭济根教授,周义仓教授、魏战线教授、朱旭教授、李继成教授、李换琴教授,他们分别在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严谨细致的讲解。

研修班结束时,学员每人提交一份学习小结作为研修班结业考核报告,并在分组报告上进行了交流。共115名合格者获得了天元基金委和主办单位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研修班为西部及周边地区教师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经过为期二十天的全面学习,学员们加深了对艰深数学概念的理解并懂得了融会贯通,更重要的为他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提供了方向,教师们都感觉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