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4年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工作第一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09-12 浏览次数:

                        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工作

                          第一次会议纪要

                              (2014年7月12-13日)

 

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工作第一次会议于2014年7月12-13日在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金马宾馆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河北联合大学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分社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祥同志曾到会并发表了讲话。

经过认真讨论,与会代表在本课题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总体建设方案以及具体研制计划与方法等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主要有:

一、明确了课题的建设目标。代表们认为,近两三年来,我国大学数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已经取得了许多成果和经验。本课题应当在已有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促进现有资源的集成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和手段,建成能更好地满足多种不同教学需求的新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努力推动大学数学集成创新课程的建设工作。

二、成立专家组,讨论并确定高等数学集成创新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总体设计思路。

与会代表认为,为了确保质量,使课题组的研制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一致同意成立项目研制工作的专家组。专家组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负责项目的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协调研制工作,组织资源的审核。专家组由马知恩、许晓革分别任正、副组长,成员有王绵森、郭镜明、乐经良、刘春凤。

经过讨论,专家组提出并确定本课程的教学资源应包括基本资源与拓展资源,其中基本资源包括课程的授课录像和辅导系统,由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联合大学分别负责录制三套不同要求和各具特色的全课程的课堂讲解的录像视频,其中河北联合大学负责录制适用于一般院校教学要求的,而同济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分别负责录制的两套视频应在体现本校特色、能为本校使用的同时,兼顾一般院校的要求,也能为一般院校选用。

三、讨论了高等数学(上册)知识点细分的原则

在本次会议上,讨论了课程知识点的细分问题。大家认为,知识点的细分及其碎片化方便于教师与学习者对教学资源的使用,要求承担本课题教学资源研制工作的所有院校和教师在开展研制工作的时候,都应按照专家组所提供的知识点细分目录进行。

会上初步讨论了知识点细分的原则,并确定了知识点细分任务的分工:高等数学(上册)中的一元函数中的微分学由郭镜明、乐经良教授负责;一元函数积分学由马知恩、王绵森教授负责,微分方程由许晓革、刘春凤教授负责。会议要求三个组都应在8月中旬完成,并提交第二次工作会议上讨论。

四、讨论了高等数学(上册)各知识点的“教学要求与建议”及“学习指南”的编写原则。

在本次会议上,专家组提出对集成创新课程的各知识点需要研制的模块(即辅导系统),其中供教师参考的“基本要求与建议”和供学生参考的“学习指南”两个模块由专家组负责编写,具体分工同上面的第三条。会上初步讨论了这两个模块的编写的原则,并要求各组按分工分别提供一些样例,带到第二次会议上讨论。

会议确定,第二次工作会议于82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议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讨论课程的总体设计、完成高等数学上册知识点的细分、讨论并确定知识点的“教学要求与建议”和“学习指南”的编写原则。

附件列表: 本新闻不包含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