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中心”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厦门大学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2-09-19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于2012年8月25日在厦门召开,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第二批(2010年)立项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围绕三项主要议题:
    (1)讨论并确定“中心”拟资助的第四批立项研究课题;
    (2)对第二批(2010年)立项研究课题进行结题验收;
    (3)听取并检查第三批(2011年)立项课题研究工作的中期汇报。
      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在与会代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中心”拟资助的第四批四个立项研究课题,包括一个重点研究项目和三个一般性研究项目,分别是:
   重点项目名称:《高等数学》数字化课程建设思路、方案的研究和制作(资助经费20万元)
   一般项目名称:
(1)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与创新能力培养
(参加单位若干个,资助经费每个单位1-2万元)
(2)大学数学课程考核内容、方法的改革研究与实践
(参加单位2-3个,资助经费每个单位2万元)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师资培训资料汇编
    (参加单位1-2个,资助经费每个单位2万元)

二、会议分两组分别对第二批(2010年)立项的四个课题进行了结题验收,它们分别是:
(1)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讨论性、研究性、综合性、实用性问题选编;
(2)国内《高等数学》教材及有关杂志上相关文章的研究与精粹集锦;
(3)大学数学课程在知识、素养、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以及在教材、教学过程和考核中的统筹设计与实践;
(4)数学文化课的建设与实践及其融入大学数学课程的探索。
  参加结题验收评审工作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在认真听取各课题组结题报告的基础上,查阅了各组提供的相关研究成果的资料,并逐项撰写了结题验收的书面决议,总的来看,四个课题组均能按照“中心”对各项课题提出的立项要求,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教学实践,成果丰富,质量较高,其中多数成果对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具有参考和推广价值。

三、会议听取并检查了第三批(2011年)立项的五个课题组研究工作的中期汇报,它们分别是:
(1)大学数学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传授数学思想培养数学能力的范例汇集;
(2)数学建模思想和方法融入大学数学主干课程的范例汇集;
(3)面对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4)针对大学数学教师的师资培训资料编写;
(5)我国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60年。
   会议认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五个课题组都做了不少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在充分肯定已取得成绩的同时,对一些项目还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中心”将根据代表们的意见,通过书面或电话分别转告有关课题组,希望他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认真改进。

四、在去年的第三批立项课题中还设立了五个培植子课题,除南京信息工程学院放弃外,其余四个子课题也提供了研究工作的中期汇报,根据与会代表的意见,由“中心”聘请相关专家对这四个子课题另行检察,将其中工作比较好的纳入第三批立项课题组或作为单独立项课题,给予适当的经费资助。

 这次会议由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以林亚南院长为首的厦大数学科学学院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对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对会议的组织和代表们的生活作了热情周到的安排。“中心”和与会代表对厦大数学科学学院的各位领导和全体会务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附件列表: 本新闻不包含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