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5年中心教改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日期:2015-09-10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简称“中心”)于2015年8月17-19日在西安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会上讨论通过并确立2015年教学改革项目分四类如下:

一、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
 研究内容:以完成的高等数学(三套)、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课程录像为标准,组装5套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
 结题要求:建成可供读者系统学习、教师方便参考的网络课程,并且在所在学校进行试点使用,形成初步反馈意见。
 拟资助经费:高数(3万*3项),线性代数(1万),概率统计(1万),合计11万.
 申报要求:本项目为邀请项目,由原课程建设学校组织建设,不接收新单位申报。

二、如何将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集成创新课程资源或优秀微课竞赛作品应用于课程教学的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 研究内容: 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探索如何将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三门中之一门集成创新课程资源或优秀微课作品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方案的研究与实践。申报时要求提出使用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心”将聘请专家到课堂实时考察。
 结题要求:提供完整的教学模式设计和完整的教学过程实施方案,提供实践结果分析材料及成果总结(学校证明),并配有能支撑项目验收的“载体材料”。凡项目结题成果材料必须标注“受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项目资助”。
 申报要求:1. 本大类项目可接受多个学校申报,单个项目经费预算不超过1.5万。
2. 该项目分课程申报:如“将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课程资源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或“将优秀微课竞赛作品应用于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3 .中心将向获资助的项目负责人适度开放所需课程资源的使用权限。

三、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践
 研究内容:选择三门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课程中之一门,主要研究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包括讲什么、如何讲、如何体现、培养学生什么样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
 结题要求:以教学案例(或片段)方式(载体可以是视频、录屏、教学设计等)说明培养学生“什么样”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如何体现等。凡项目结题成果材料必须标注“受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项目资助”。
 申报要求:1. 本大类项目可接受多个学校申报,单个项目经费预算不超过1.5万。
           2. 该项目申报时需要提供2个以上的教学案例作为申报基础支撑材料。

四、自由项目申请
 研究内容: 当前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的研究。
 申报要求:是否立项以申请书质量来定。资助经费额度以项目研究内容来定。

温馨提示:
1. 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15年9月25日, 要求将电子版申报书、电子版申报信息表发送至联系人邮箱,并寄送两份纸质版申报书(已盖章签字)到如下地址。
联系方式:029-82668042,jingwu@mail.xjtu.edu.cn
邮寄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邮编:710049
2. 相关申请表格可在下方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