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3年拟资助教学改革项目公告

发布日期:2013-10-13 浏览次数:

     经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013年9月27-28号)研究决定,2013年的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如下,欢迎全国高校教师申报:
 
1. 高等数学数字化课程的研究与实践
该项目是“中心”重点课题,已于2012年11月启动,研制内容包括高等数学数字化课程的基本资源和拓展资源两部分。项目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指导下,由西安交通大学主持,多个单位(学校)分工协作、共同完成,目前正在研制中。
基本资源主要包括:
(1)全程录像;
(2)数字化辅导系统,内容包括:学习指南(主要内容、基本要求、重点难点、注意问题)、典型例题(含应用实例)、常见问题(含释疑解难)、内容剖析、习题与解答(含提示与解答、思考题与解答)、小结、自测与反馈等七个部分。
参与单位有: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市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东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
拓展资源主要包括五个教学资源库建设:典型例题与习题(含应用实例)库,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库,自测反馈系统,释疑解难库,图形库等。
参与单位有: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
 
2. 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数字化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本项目基于“以学生的学习为主,兼顾教师教学需要;以在校学生为主,兼顾社会青年需要;以一般院校为主,兼顾重点院校”的目的,研制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数字化课程,研制内容参照项目1。
本项目研究期限为一年,接受多个学校申报(或联合申报)。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字化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本项目基于“以学生的学习为主,兼顾教师教学需要;以在校学生为主,兼顾社会青年需要;以一般院校为主,兼顾重点院校”的目的,研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字化课程,研制内容参照项目1。
本项目研究期限为一年,接受多个学校申报(或联合申报)。
 
4. 基于大学数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该项目主要研究如何利用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网络)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把已有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应用于课堂教学。该项目验收指标包括:①实施具体方案;②教学实践的支撑材料,包括课件等;③项目研究与总结报告,包括使用效果、问题、经验及改进方案等。
本项目研究期限为两年,可按具体课程申报,接受多个学校申报(或联合申报)。
 
5. 一般院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
项目研究内容包括:①现状调查(师资、组织结构现状,教材使用及建设情况,教学时数,课程建设与改革现状),项目结题时要有详细的支撑材料;②质量分析、基本估计;③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项目研究期限为一年,接受多个学校申报(或联合申报)。
 
6. 教学案例征集(中心案例类征集项目)
为适应教学过程信息化、教学资源网络化的时代特征,培养创新人才,“中心”自2013年起向全国高校大学数学教师征集多类型、多模式、多层次的优秀教学案例。该案例可以是一段精彩的教学录像、或一个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创新思维的教学案例、或一个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教学案例、或一个精彩的教学单元等等。
该案例征集不受时间与数量限制,采用教师先行研究、设计再申报的方式。教师完成相应案例研制后可向“中心”申报,“中心”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评审,评审通过后将纳入“中心”案例类项目,并给予相应的经费资助和成果证明。案例提交要有完整的教学设计、明确的教学目的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案例的署名权归作者本人,发行权归“中心”,雷同案例以先申报者为主。
 
 
说明:  1. 一年期项目多为每单位壹万元,二年期项目多为每单位贰万元;
        2. 请申报教师所在学校给予一比一经费配套,否则不予立项;
        3.有再研项目的单位不建议申报。
 
  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13年10月31日,要求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并寄送两份纸质版到如下地址。
 
联系方式:029-82668042,jingwu@mail.xjtu.edu.cn
邮寄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