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2012年拟资助教学改革项目公告

发布日期:2012-09-13 浏览次数:

       经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决定,2012年的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重点项目由“中心”与高教社聘请相关院校教师组成团队进行研制;一般项目由全国大学数学教师自由申请,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两年完成。申请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申请表可在本文附件中下载。

拟立项资助的项目指南

一、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高等数学》数字化课程建设思路、方案的研究与制作
资助金额:“中心”资助20万
要    求: 本项目本着协同创新的思想,由“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聘请有关院校的教师组成研制团队,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围绕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内容和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探索数字化课程建设的理念、思路和方案,进行本课程教学内容和相关教学资源全方位的研制,面向一般院校的师生,兼顾重点院校的需求。边研究、边制作、边实践,力求内容科学完整、技术先进,具有较强的可使用性。

二、一般项目
1. 项目名称: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与创新能力培养
   资助名额与经费:参加单位若干个,每个单位1-2万元
   要   求: 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大众化教育阶段本类院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参照教育部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于2007年修订的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对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作进一步调整,精简内容,注重科学思维方法、加强应用,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与创新意识和能力。

2. 项目名称:大学数学课程考核内容、方法的改革研究与实践
   资助名额与经费:参加单位2-3个,每个单位2万元
   要   求: 考核内容既能检测知识点掌握的情况,也能反映学生能力和素质的高低;考核方法要加强学习过程的检测。通过改革研究与试点,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正确引导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促进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提高。

3. 项目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师资培训资料汇编
资助名额与经费:参加单位1-2个,每个单位2万元
要    求:资料汇编包括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选讲,教学内容的深化与拓广,数学建模思想的融入,揭示数学思想方法和提高数学能力的范例,教学设计指导等。

 请将电子版及纸质版申请书在2012年10月10日前分别寄到:
jingwu@mail.xjtu.edu.cn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收)710049
联系电话:029-8266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