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2017年教改立项指南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九次工作会议确定2017年教改立项指南如下:

项目类型一、 新工科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体系重构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和实践。

研究内容: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新形势和建设新工科的背景下,研究大学本科生在数学知识和能力方面应有的变化,探索大学数学课程体系的重构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可根据本校的定位和学科类型分别研究,但均必须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改革试点。

结题要求:

提供一份研究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需包括:

1)在新形势下对大学本科生数学知识和能力要求的新变化以及应对这些变化的建议;

2)适应新形势,符合本校特色的具体改革方案和实施情况报告;

3)项目研究与改革试点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成果分析和总结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革建议。

项目类型二、 基于在线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网络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方法、教与学过程效果评价的探索与实践。

研究内容:

1)根据教学要求与内容特点,探索如何将在线优质教学资源有效地融合于课程教学,包括课堂讲授、组织讨论、自主学习、课堂翻转、学习过程辅导等;

2)探索将现代网络技术有效地应用于课堂教学与学习过程辅导等。

结题要求:提供一份完整的研究报告,内容包括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技术应用于课程教学的效果分析、学生学习知识和能力提升的检测情况、学生反馈、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等(均要有相关支撑材料)。

项目类型三、新形势(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下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

研究内容:开展大班精讲,小班强化辅导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过程设计。包括大班授课与小班辅导的学时分配、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模式探索、教学方法改革、教与学效果评价、教学过程组织管理以及教学过程设计如何体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内容。

结题要求:

1)提供一份完整的研究报告,包括上述研究内容;

2)提交一份教学试点总结报告,包括所取得的成果、试点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

项目类型四、在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模式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案例。

研究内容:

1)在三门大学数学课程中,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研究和设计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案例;

2)研究和探索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果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方法,形成可供实践推广的教学案例;

3)所有案例都应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试点。

结题要求:提供一份完整的研究报告,包括:教学案例的纸质材料(内容和教学设计),讲解案例的视频或录屏;提交的案例一定要具体实用、质量高、有新意,可在相同层次和同类院校推广使用;提交案例须经过试点实践,并附有试点总结与分析报告。

项目类型五、在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大学数学教材新范式的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大学数学教材在内容和格式上如何体现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如微课、MOOC等)、信息技术和纸质教材相互融合、交互联动的新范式,以适应新形势下教学改革和学生学习的需要。

结题要求:提供一个新范式教材的设计方案和部分章节的样本;提供该样本在一定范围内试点的总结报告。

注:

(1)中心项目要求按照指南申报,每个类型项目均接受多个学校单独申报,也接受多个学校联合申报,项目申请者要有一定的教学研究基础。

(2)中心2017年资助项目研究时间段为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每个项目的资助额度1.0-2.0万元。

(3)中心资助项目研究成果必须标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项目(项目编号XXXXX)资助成果”,否则不作为项目结题成果支撑材料。

(4)中心2017年教改立项申报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29日

项目申报表及信息表请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