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19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第一次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各高等学校数学基础课教师:

落实“教育质量工程”,培养创新人才,提高教师授课质量是关键。为了帮助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深度剖析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基础课程教学内容,拓宽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知识面,提高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教学能力,保障全国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在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下,我校自2004年起,持续举办了12届“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受到了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和参加培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2019年暑期,受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资助,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继续联合主办“2019年中西部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本次研修班优先资助中西部及周边地区高校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师。培训班拟定于7月7日报到,7月8日—7月19日上课。

一、研修班教学内容:

(1)大学数学课程重点与疑难问题选讲:以“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主,对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进行剖析,加深学员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提高授课水平。

(2)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师资培训:结合数学软件的使用,主要讲解如何进行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以及优秀教学案例的示范教学。

(3)从大学数学走向现代数学系列讲座:邀请国内院士、国家教学名师等著名专家从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出发,深入浅出,逐步地引导至现代数学的相关内容,甚至某些前沿的研究课题,使学员从更高的观点和更宽广的知识面去理解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内容,开拓视野,提高业务水平。

(4)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专题报告: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有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介绍当前教学改革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主要包括大规模在线教育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翻转、学生学习过程考核等方面的实践经验等。

(5)优秀数学微课教学设计作品欣赏与点评:组织参训教师欣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以上优秀微课作品,并组织专家同步点评获奖作品的优点。

二、参加研修班教师结业要求:

研修班结束时,要求每位学员写一份学习小结作为研修班结业考核,并组织大会交流,合格者将由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共同颁发结业证书。

三、参加研修班教师补贴及费用:

参加研修班教师正式名额由培训班主办方统一分配(100名以内,向中西部高校倾斜)。正式学员可免教学资料费、免费参加组织活动并享受每天50元的伙食补贴。学员在研修期间的住宿由中心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培训班提供的住宿是标准间150-180元(双床)/间天,有独立卫生间,有网络接入,生活饮食在学校食堂。

四、研修班时间安排及报到事宜:

报到时间:2019年7月7日15:00-20:00

研修时间:2019年7月8日~7月19日,每天上、下午均安排研修任务,晚上适当安排教学专题报告、学员课堂教学示范交流与专家评教、优秀微课作品赏析等。7月20日可离会。

报到地点:西安交大康桥宾馆 一楼大厅(咸宁西路28号交大一村家属区院内)。

五、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参加研修班的教师可采用邮件报名:

报名邮箱地址:gxsxjxzx@ mail.xjtu.edu.cn

(邮件主题:2019暑期班报名+学校+姓名,邮件正文须附报名回执)

报名时间:2019年6月5日-----2019年6月20日

报名后,请于2019年6月25日后注意接收第二次通知及正式学员名额分配信息。

联系方式:任老师:15291576663

中心办公室:029-82668042

中心办公邮箱:gxsxjxzx@ xjtu.edu.cn

中心主页:http://cmc.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