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

西安交大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转自交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1-10-31 浏览次数: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经2011年7月7日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成立“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为百年学府,西安交大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教学特色,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必须发扬交大一贯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的优良传统,把教学工作始终当作学校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郑南宁校长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清华校庆的讲话中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问题,其中尤其强调了“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因此,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这样一个独立机构就必须把这个“中心”做实,必须使这个中心真正起到为全校教学工作服务的作用。

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指出,国际上的一流大学几乎全部设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尽管我们为教学活动提供服务的工作也做了多年,但是分散在各职能部门不利于工作的协调开展。因此,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把以前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服务工作整合在“中心”,这对教学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很有必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根本任务要区别于其它行政机构,就是“教学服务、教师发展”。通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为全校教师的各种教学环节、实验室技术人员的教学实验和其它职能部门有关人才培养的工作提供培训服务。学校要下气力把工作做实,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地位的“中心”,相信“中心”一定会进一步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保持和发扬我校在社会上良好的教学声誉。

2011年10月28日下午,西安交大召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题工作会议,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出席会议,程光旭副校长主持会议。程光旭副校长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成立的背景情况和领导班子成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对中心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根据教育规划纲要、本科教学工程要求和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亟待提高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对促进教师发展、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心将以“培训、研究、评估、咨询”为服务宗旨,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研究、教学质量评估以及其他服务于教师教学的工作,并以此为平台,争取建立国家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马知恩主任还就中心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人员配置及经费预算等情况进行了汇报。